94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劉庭玉在自己家中。 朱曉穎 攝
  中新網南京12月11日電 (記者 朱曉穎)“現在的生活好,還有什麼話說?”在南京城郊的家裡,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劉庭玉向記者講述南京大屠殺時自己五次逃生經過,他說,非常珍惜、知足當下和平安穩的生活。
  老人健步有力,說話擲地有聲,很難讓人將其與實際年齡——94歲關聯起來。記者到訪時,老爺爺正在小區花園裡曬太陽,與鄰裡閑聊,有說有笑,怡然自得。
  談起過去,老人記憶力仍好,十分清晰記得先後五次遭遇日本兵的時間、地點、經過,能逐一道來。
  “第三回,在南京浦口,被日本兵逮了去了,一共有五六十個人,日本人叫我開路,我們走到一片蘆葦叢里,日本兵就開始用機槍‘嘩’掃射……打死的人大褂子上都是血,淌在我身上,我裝暈過去,不敢動彈,停留了半個小時,日本人走了,我才從死人堆里爬出來。”說著,他語氣開始沉重。
  “當年吃了那麼多苦,沒被打死,我還活到94歲,是非常幸運的”,年過九旬的老人知足常樂。
  如今,老人家四世同堂,擁有一個十幾口人的大家庭,拿著每月三千多元的退休工資和各種補助金,住著兩室一廳的房子,享用著兒女送來的大屏液晶電視和家庭影院,日常起居飲食也有專職保姆照看。
  初冬的午後,老人坐在沙發上,端看著自己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證件。陽光照進房間,露臺上花草綠意盎然。
  今年12月13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劉庭玉說,只要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安排,他一定會站在和平集會廣場上。(完)  (原標題:幸存者劉庭玉:五次死裡逃生 知足和平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82xhut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